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Vision of the future: The bionic eye that could help millions of blind to see again after woman had partial sight restored in pioneering tests


澳洲仿生視覺研製的仿生眼原型,該組織3稱他們已經成功植入“世界首個”仿生眼原型


外科醫生彭妮·艾倫博士(右)正給戴安·亞施沃斯(左)做檢查,後者是第一個植入這種仿生眼的人


仿生眼利用特殊眼鏡把數據發送給大腦裡的一個植入物。該裝置已經成功植入患者體內


《每日郵報》報導,澳洲失明人士戴安·亞施沃斯植入仿生眼恢復部分視力,這標誌著科學家已經向成功幫助視障人士重新開始獨立生活又邁進了一大步。亞施沃斯因患遺傳性視網膜色素變性視力嚴重受損,5月她在皇家維多利亞眼耳醫院植入一個仿生眼原型。手術一個月後接通仿生眼,研究人員30日公佈術後成果。

亞施沃斯說:“這太有趣了,一接通仿生眼,我就開始急切等待。我戴著眼罩,不清楚自己期待什麼,我不知道是否有人確實知道我將會看到什麼東西。突然我感覺'有了',我能看到一點亮光,我想那就像一個小小的裂縫。我看到不同形狀、深黑色和黑白顏色交織在一起的線。隨後它們變成黑色斑塊,周圍被白色包圍,看起來像雲團一樣。我還記得當我看到第一個更大的圖像時,我高聲驚叫起來:'哇!'這是因為我從不敢奢望會有這種結果,這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由澳洲政府提供部分資金的科研機構澳洲仿生視覺(Bionic Vision Australia)設計、製造並試驗了這款仿生眼。它擁有24個電極,通過一根從眼睛後面延伸出來的小線,與耳朵後面附著的感受器連接在一起。它被植入眼睛視網膜附近的脈絡膜空間裡。參與植入這個仿生眼的外科專家彭妮·艾倫博士說:“該裝置用電刺激視網膜。電脈衝經過這個裝置,刺激視網膜。然後這些脈衝傳回大腦,生成影像。”該裝置能讓患者恢復輕度視力,區分光和黑色物體的明暗對比及邊緣。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完善這個裝置,以便失明患者能夠實現獨立生活。

艾倫說:“亞施沃斯是3名患者中第一個植入這種原型裝置的人,下一步我們將對我們收集到的由刺激產生的視覺信息進行分析。這項手術很簡單,因此世界各地的眼科醫生都能學會。”美國紐約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在進行類似研究,他們已經成功破解老鼠的神經代碼(把信息傳輸給大腦的脈衝)。這所大學的研究人員還研製了一個修復裝置,並已成功使失明老鼠的視力恢復到接近正常。據世界衛生組織說,全球大約有3900萬人失明,並有2.46億人視力低下。艾倫說:“我們正在做的是恢復不同類型患者的視力,但是我們希望做到的是,未來能讓那些視力嚴重受損的患者實現獨立自主的生活。”今年早些時候,一個英國科研組第一次植入類似的植入物,並給另外兩名患者進行了移植。

英國每日郵報相關報導(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